[蔺靖][HE]天下20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一路往宫城去一路怀疑自己中邪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陈慕送来的资料中列了梁俊的生平,却看不出为人。好在知道他看中家人,妻女出游必定相陪,所以蔺晨才打算趁着花朝节去看看这人究竟如何。陈慕安排了小郁随行,连小食茶饮都备上了,让自己出来散心的用意不言而喻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根本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异样,散心什么的简直就是浪费时间,现在赶快查清楚萧景琰中毒的事情才是要紧。只是刚从萧索的战场回到金陵,大概还没适应突如其来的喧闹,花朝节上的人潮涌动竟让蔺晨生出一种再世为人的茫然感觉,事情也渐渐偏离了自己的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个月的战场磨砺,蔺晨觉得自己再也不会为市井琐事动怒,却在听到无知小民议论萧景琰不祥时几乎起了杀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什么叫“没有当太子的命”?易理命格岂是你等就能参透的?说什么“引来战祸”,大渝觊觎南梁国土几十年了,又不是因为萧景琰当了太子才有了可趁之机。岁末祭天时天气不好应该怪钦天监没算好吉时才对吧。正月初七大风也能怪在萧景琰头上吗?现在的皇帝还是萧选,失德也是萧选失德,天降灾异也是萧选的过错。更何况,东方朔为人荒诞不经,汉武帝都不愿重用,他写的《岁占》就一定是对的吗? *

        蔺晨自然不屑与这些小民分辩,却不由在心里一句一句反驳,也管不住自己的脸色一分一分阴沉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京兆府的人都在尸位素餐吗?妄议皇室不应该抓去治罪吗?

        直到梁家小姐那一番义正言辞,话虽不客气,却让蔺晨的心情倏然好转,然后便不可抑制地想要见到萧景琰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场战争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一个人?原本的大千世界退去颜色,折断枝丫,却把最根本的问题用最直截了当的方式摆在了每一个参与者的面前:生与死,不过一步之遥。有谁能预料明天甚至下一刻自己的命运?既然如此,这一生还有多少时间能浪费?

        想见,就去见他啊。

        似乎对萧景琰太上心了。明明几天前还几乎是陌生人,如今却连别人随口议论他几句都忍不了。之前还想故意拖延不去东宫,今天却为这一时兴起之念夜闯宫城。蔺晨啊蔺晨,你这是怎么了?

        大概……真的是中邪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接近东宫时,远处隐隐传来丝竹之音,蔺晨这才忽然想到既然是花朝节,宫里恐怕也会有宴饮乐舞,今天未必见得到萧景琰。

        不过反正也来了,进去看看也无妨。

        东宫冷冷清清,若非不时有一队巡视的侍卫走过,简直像一座荒园。

        长信殿中,年轻的太子殿下竟然还在处理国事,奏章一本本看,连头都不抬。身边一个小太监伺候笔墨,一脸的百无聊赖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躲在檐下偷看了一会儿,忽然听萧景琰开口说道:“宫里的花神宴应该还没散,母妃既然传旨合宫庆祝不拘身份,你也尽管去玩吧,不必在此伺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太监一惊,以为太子责备他怠慢,怯怯地出声:“殿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的,退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太监依言退出殿外,萧景琰默不做声继续伏案写着什么,好一会儿问道:“还不下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发现我的?论武艺我是比不上蒙大统领,但轻功这一样,我却自信得很。”蔺晨瞬间现身,看案上摆着点心,随手拈了一块塞进嘴里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放下笔,把茶盏推了过去,看着蔺晨手里的花神灯,努了努嘴:“刚才闪了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挑了挑眉,不置可否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被他盯得不自在:“反正就是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用茶送下点心,扬起嘴角:“既然静妃娘娘设宴,你怎么不去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还有些事情没处理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花朝节啊,都不用陪着皇帝和静妃娘娘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早上给父皇请过安了,刚才陪母妃进了晚膳,现在摇光她们陪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摇光?”这么陌生的名字让蔺晨一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太子妃,中书令柳澄大人的孙女。摇光是她的小字。”萧景琰顿了顿,又说了一句,“蔺晨就当没听过吧。她不愿意提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也不知道。萧景琰心想,但这又怎么说与人听,只好敷衍道:“闺阁名讳不愿意外人知道也是正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好在蔺晨并没有在这事上纠缠:“真的不去宴饮?听闻宫中乐舞俱佳,看看也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母妃也这么说,只是我对乐舞没什么兴趣,便回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因为没兴趣?”蔺晨探究之意更盛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工部报上来的折子里有些问题,还得琢磨下。而且,”萧景琰微微叹了口气,语气萧索起来,“现在的我实在笑不出来……我不想扫了大家的兴致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占岁,汉族民间以进入新正初几日的天气阴晴来占本年年成。谓岁后八日,一日为鸡日,二日为犬,三日为猪,四日为羊,五日为牛,六日为马,七日为人,八日为谷。如果当日晴朗,则所主之物繁育,当日阴,所主之日不昌。后代沿其习,认为初一至初十,皆以天气清朗,无风无雪为吉。后代由占岁发展成一系列的祭祀、庆祝活动。有初一不杀鸡,初二不杀狗,初三不杀猪……初七不行刑的风俗。其说始于汉东方朔的《岁占》。

东方朔其实很有名啦,现在认为他的一些建言很有意义,但在汉武帝时期他只被当作是俳优(杂耍艺人)看待,历史上流传下来的各种传闻里东方朔正经的时候是挺少的,当然,不知道真假啦,大家随便看看~

评论
热度(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