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25

        花朝节刚过就传来北疆交战的消息,太子殿下率朝廷部众为之忙碌,自然无暇顾及太医院新进人员这等小事。

        晨起程明亲自送了衣服和牋命*来,告知了太医院内一应需要注意的事情。蔺晨原本对此也不甚在意,只是当他知道进入太医院就必须按照大梁朝廷规定着装时,觉得自己答应这件事还是太草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红色的朝服好难看,这帽子真显脸大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在心中恨恨地想,明明景琰的大氅就很好看,怎么朝臣的衣服这么……不称自己?

        景琰……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。只是想到名字都让蔺晨心中一暖,但接着便担心起来,可为今之计,除了相信他也别无它法。萧景琰憔悴苍白的脸浮在眼前,蔺晨居然能分辨出比初次相见时消瘦了许多,恨不得帮他长些肉出来,或者把自己的肉匀些给他?

        脸上的肉一直用散着的长发遮住,倒不显眼。可穿这身……真是让人气结。蔺晨不满地撇嘴,又看见陈慕在一旁低头咬牙,明显是在苦苦忍耐笑意,更觉得窝火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笑了。”蔺晨忍无可忍,皱着眉不由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属下不敢。”说着“不敢”的语音终归把笑透露出来,

        “去去去,就算穿这个,本少爷也是玉树临风。”再瞥一眼案几上的朝服,蔺晨只好认命似的叹口气,不去想它,“金陵中可还有能用的产业?到了太医院就不比现在籍籍无名了,得有个落脚的地方让有心人去查才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靠近长治坊那边有一处宅子,已经收拾好了,近侍大部分都是家生子弟,仆从挑家世清白的买了几个,不怕查,正好适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好。对了,小郁跟着我去那边,问问他愿不愿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属下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陈慕退下安排诸般事务不提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太医院内本已经对新来的供奉猜测颇多,等蔺晨到任,几位太医对花朝节的一幕记忆犹新,又同蔺晨讨教了医术见地,倒也很快亲近起来。期间,自然有人好奇蔺晨师承出身,明问的、暗探的,都被他一一圆过。天下第一的琅琊阁给自家少阁主编个身份当然尽心竭力,蔺晨又聪敏机警,一套说辞滴水不漏。

        院内原有五位供奉,去岁一位告老而去,一直虚位,至今是终于补齐了。梁帝中风在床,太医院众人医书翻遍,办法想尽,然而汤熨针石,咸罔奏效。时至今日,众人心中已然明白竭尽人事也不过仰仗天命罢了。更何况静贵妃本就是医女出身,对梁帝的情况也是清楚,这样一来,太医院虽然忙碌,但却轻松了不少。蔺晨初来乍到,院使不敢委以重任,只在院内留用,无召不入宫城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不以为意,萧景琰的毒暂时解不了,但一时半会儿也死不了,不把下毒的人揪出来,解毒也不过是治标不治本。而这位梁太医如今近在眼前,查他比较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几天接触下来蔺晨不由怀疑自己冤枉了好人。梁俊不但医术超凡,医德人品亦无可指摘,太医院的同僚多有赞誉。至于一应日常,制药、研方、授学、请脉也无异状,共事以来也让蔺晨心下认同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管是作为治病救人的医者,还是东宫太医,梁俊给萧景琰下毒都实在不合情理。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反常的地方,大概就是他从不曾开口附和过对当今太子的称颂。

        恐怕自己真的看走眼了。陈慕正分批把萧景琰身边人等的资料送过来,要重新找线索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心底盘算,却不知事情在几天之后形势大改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牋命,音同“笺”,算是任命书。古代任命不同等级的官员使用的文书都是不一样的,有“册”“敕”“制”“诰命”等等,“牋命”这个词是从《世说新语》中看到的,作者本身是南北朝人,所以就用了这个词……


评论
热度(6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