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27

        梁俊一瞬间好像苍老了很多。他伸手去够面前的酒杯,却不由微微颤抖,让握在手里酒杯中泛着小小的涟漪。蔺晨大概能猜出他此刻所想,心下感慨,倒也不想再施压于彼,索性也继续自斟自饮。

        约一炷香的时间,梁俊终于稳住了心神,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梁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话未说完便已被梁俊打断:“不必问了。太子殿下中毒一事,就到我这里为止吧。我不会指证任何人,这一点上蔺贤弟就不要再费心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梁兄何必如此?这个罪名一旦坐实,便是谋反,兄台牢狱之灾难免,梁家上下亦受牵连。用全家性命护着幕后的人,值得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妨了。梁家只有我一人,我自知耐不住严刑峻法,过了今夜也就一了百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一惊,起身握住梁俊手腕,只觉得脉象凌乱,竟是毒发前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来之前我已服毒,现在救无可救,别费心了。”梁俊顿了一下,微微皱了皱眉,还是开口道,“金陵城暗流涌动,太子殿下身边也不太平,多留心防备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什么意思?莫非还有隐情?蔺晨还在思索这言下之意,隐隐听花厅外传来啜泣之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小郁上前开门,却见梁小姐正站在门外,裹着件不合身的斗篷,眼睛肿得像桃核一样,哭花了一张小脸。跟在梁小姐身后的人施了一礼,上前与蔺晨耳语了几句。带回来的不是什么好消息,蔺晨心下惊讶,神色倒也平常,微微颌首,示意来人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梁俊乍见自己的宝贝女儿去而复返不由大惊失色,原本苍白的脸上泛起病态的潮红,几步上前把人揽进怀里后向蔺晨厉声问道:“蔺大人,我梁俊自知罪无可恕,愿一命相抵。只是家门不幸,妻不贤女不孝,我早已将二人出籍,有休书、文帖为凭,此母女与我水米无交,蔺大人抓她们回来岂非连累无辜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爹爹,娘亲死了……”蔺晨还未开口解释,梁家小姐已经哭出声来,“娘、娘亲带着我、快到外公家的时候、遇到盗匪,我们、我们已经把所有金银都、都拿出来了,他们……他们还是杀了、李叔和小安,娘亲也被砍在颈子上……后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女孩扑在父亲怀里放声大哭,没注意到她的话让自己的父亲气色更快地衰败下去。梁俊正要开口,却觉得喉头一甜,知道自己顷刻便会毒发身亡。拼命咽下逆行而出的污血,梁俊抬头看向蔺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确实派人跟着嫂夫人一行,但事发突然,只来得及救下小姐。而且,贵冰翁一家也已罹难,这才将梁小姐送回金陵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梁俊并非愚钝,这明显是杀人灭口,自己不过是一枚弃子罢了。察觉自己五感渐失,梁俊想着不能再让女儿眼睁睁看着父亲死在面前,向梁小姐道:“跟蔺叔叔走,好好听他的话,爹爹过段时间去看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着便把梁沅涴推到蔺晨身边:“带她走,马上,别让她看见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小郁上前想扶住梁小姐,却被她甩手挣脱,又往父亲那边扑去。蔺晨出手封了她的穴道,示意小郁带人走。

        梁俊已经没力气站着了,蔺晨扶他回花厅坐下,自己随身带的药物没一种能解此局,暗自懊恼。梁俊已经不在乎了,攒着力气嘱托了一句:“照顾沅涴,我报官了……走……太子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想问梁俊之前的话是什么意思,只是他已经气若游丝,后面的话几不可闻。正在踌躇,听见外面京兆尹府的人高声询问是否有人,一路往花厅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不愿与之纠缠,扛了梁俊翻墙而出,往陈慕处去了。


评论(2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