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41

        大概事出突然没来得及通知巡防营,禁军已越权将朱雀大街清空,萧景琰一路快马赶回东宫,心思已经全然放在国事之上。申时过半,朝廷众臣却几乎全数入宫请见理政太子,东宫内侍不敢怠慢,立刻着人请太子回驾,未及细问也不敢细问北疆急报内容。只是这“不知”倒更让萧景琰心急如焚,能使朝臣几乎全数聚在长信殿,只怕北疆出了大事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……先放在一边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及至长信殿,萧景琰见了众臣,在场列位面色凝重,只道太子去了巡防营,并无心深究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对着案几上四份奏报皱眉。与他所想不同,北疆急报并非是战事不利。相反,蒙大统领势如破竹,使大渝军队几乎退至国境,不日便可收复全部失地。而出事的,恰恰是已经收回的几个州郡。

        蒙大统领领军却敌,战线一路向北推进,而收复的州郡由地方官员恢复秩序。然而,有几个州郡为大渝占领日久,粮食、牲畜已被劫掠一空。而后随着不断溃败,大渝军队想来也自知无法继续占据这些地方,在退却前将村镇民房损毁,田地亦受践踏,去岁播种的宿麦*正值返青拔节,却被刻意毁去,幸免者不过十之一二。如今流民返乡,不但衣食无着,春耕亦是无望,只能倚赖朝廷赈济。然而,这一场以一敌四的战争已经将大梁国库压榨干净,几个月以来,光战后重建、平息物价已经让沈追焦头烂额,这几个州郡损失之重实在大大出乎意料,一时间,户部根本找不出那么多的银钱赈灾,更遑论更为要紧的粮食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此时,最怕的便是民心不稳。前几天,朝堂之上萧景琰与群臣还在商议如何度过此关,好在各地呈上来的奏报中均言尚无异动。可奇怪的是,就在五天前一日内有四个州郡发生了暴乱。尚阳军随蒙挚北上,地方州府又措不及防,被暴民杀了两位官员,一片混乱。更怕的是,万一饥民走投无路打起军粮的主意,蒙大统领的处境便要糟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从太阳西斜到暮色四合,长信殿中众人的商议一直未停。镇压暴乱、安排救灾、筹集钱粮,每一件事都关系数万百姓,汇集成一块无形的巨石,沉甸甸压在太子殿下的心上。萧景琰一边与群臣商议,随手写了“钱”“粮”等字在纸笺之上。在某个瞬间,萧景琰忽然想如果是皇长兄,他会如何应对此局,或许如果皇长兄还在根本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,自己果然不适合管理一个国家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在此时,庭生请见,随他进来的还有十几个宫女,人手一个食盒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儿臣参见义父,参见各位大人。祖母得知义父与众位大人酉时起便在此议事,猜度事情棘手一时难决,特意准备了些果腹之物,请义父与众位大人先用膳再继续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长信殿众人见是静贵妃懿旨不好违拗,便分主次坐下进食。庭生自然在萧景琰身旁侍奉,趁着萧景琰默不作声吃东西的时候打量了几眼案几上纸笺,低头沉思了一会儿。见萧景琰进食已毕,庭生便亲手奉茶与萧景琰漱口,颇有些欲言又止的神色流露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庭生可是有话要说?”萧景琰向着自己的义子温和一笑,开口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庭生似乎挣扎了片刻,终于开口:“义父是在为赈济北疆州郡之事发愁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孩儿年少,不懂国家大事。但素闻南楚富庶不输我大梁,此役又未参与其中。当此危难,何不遣人出使南楚,缔结盟约,购买粮食,以解燃眉之急?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心下吃惊。当初小殊建议让庭生多学些文史琴瑟之事,以期日后做个富贵闲人便是,自己虽不认同但也未多让他未参与政事。这孩子倒是天资聪慧,虽然没人跟他提起,却能猜到事涉北疆,仅凭只言片语便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,真不愧是皇长兄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庭生见萧景琰一言不发,心下惶恐起来,怕是义父不愿意自己参与这些,实在是冒进了,便立刻请罪道:“孩儿不该妄议朝政,还请义父恕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被这一声请罪唤回心神,道:“无妨。庭生你退下吧,去替我向母妃请个安,回来便好生歇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庭生依言行礼告退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看着庭生退出长信殿的身影,忽然觉得自己之前做错了,应该让他早些知晓政务才是。庭生,恐怕比自己更适合成为一个皇帝。 


——————注释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话说中国种植小麦的历史超级悠久,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商,而冬小麦(宿麦)的出现要比春小麦(旋麦)早,冬小麦一般在11月播种,越冬后在次年2月下旬返青,然后拔节。在越冬和返青的过程中冬小麦其实很强悍的,但是拔节之后可能出现倒伏,会影响产量。查了些资料,也和我家老公讨论了一下,觉得军队溃败之前给敌人找些不自在也是合理的,毁掉农田其实是一个很有效的手段。其实我一开始是想给水源下毒的,然后觉得我自己怎么能这么恶毒……哈哈,大家随便看看就好~

评论(7)
热度(5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