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楼诚深夜60分]去国离乡

一个目录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青衫洗旧

今天赶上了吗?果然还是没有,永远赶不上截止时间的我好忧伤……+4

明明发布成功了,为嘛“楼诚深夜60分”的tag下面刷不出来?

自己出的关键词,跪着也要写完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飞机平稳降落,乘客在狭窄的机舱一聚,又匆匆鱼贯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等着收拾客舱的服务人员几乎已经失去耐心时,一直安静坐着的两位先生才终于起身,年长的一位微微叹了口气,年纪轻一点的那位对着服务人员歉意一笑,塞了一张纸币在服务人员的手中,转过脸轻声说道:“大哥,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两人踏出舱门。十一月的巴黎,即使午后也只有不到10℃的气温,微凉的空气被定制的毛呢大衣挡住,可身处异乡的人啊,仍觉得一腔热血凉了下去,从心里透出寒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等战争一结束,我就回巴黎去教书,做回自己,做一个本分的学者……”当初对大姐的保证言犹在耳,如今终于又到巴黎,可一切却物是人非了。好不容易日本投降,《国民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》也已签订,期盼已久的和平终于到来之时竟让人生出一种恍惚的感觉,生怕一觉醒来才发现那其实不过黄粱一梦。又或者,若这长久以来都是一场梦境未尝不是好事,醒来之后,大概就能听到大姐满是心疼的埋怨,嗔怪自己这么大人还赖床,怎么叫都叫不醒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有些想笑,又有些想哭,实在不知道该摆出什么样的表情,一路沉默着来到当年居住的房子。感谢肖尔铁茨*的抗命,这里居然没怎么变。阿诚托付昔日的朋友帮忙收拾了蛛网连连的旧居,当初的家具器皿多有损毁,好在朋友是妥当的人,临时找到的替代品自然不能与之前相较精美,总算结实耐用,难得床、书柜、衣柜、桌椅都配齐了,才让长途跋涉的旅人能有安身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大少爷被打发到客厅坐着去。不帮忙只会添乱,“苦命”的大管家在心里恨恨地想。知道明楼心有戚戚,阿诚本想着让自家“十指不沾阳春水”的大哥参与一下体力劳动转移注意力,但完全低估了一个实践经验可以忽略不计的人能带来的减益效果,简而言之,帮倒忙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大少爷你还是去客厅坐着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提前送来的行李在客厅就已经分好了类别,毕竟是阿诚一手整理的,即使远渡重洋也井然有序地乖乖等被拆开,取出里面的东西各归各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……”没有报纸、没有水果、没有茶,甚至连杯热水都没有,明楼无聊地枯坐了十分钟,终于还是打算去卧室“打扰”认真工作的人。明楼站在门前,看着阿诚将两人的衣服一一取出整理。需要重新浆洗的、需要熨烫的,大衣、衬衣、睡衣以及贴身衣物,被一双骨节分明的手施加魔法,变成有待检阅的队列方阵,行云般流畅,带出的美感让一向词锋无双的明长官一时忘了后面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明大管家“造反”之心昭然若揭,答话的时候连头都不愿意回、看不都打算看这“闲人”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小子。明楼磨牙,在心里摆出一家之主的威风,却终于露出笑:“还要多久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快了,就剩这几件外衣了……”阿诚的话因为新出现在视线里的一套白色中山装而没了下文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奇怪,过来看到这衣服就更奇怪了:“这么旧的衣服怎么还带来了?走之前你不是说要轻装简行吗?把我的衣服送了别人,自己的倒是一件也不肯落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少爷,麻烦你看看衣柜里,四分之三的衣服都是你的好不好?”阿诚哪里听不出明楼话里调笑的味道,自然利落“还击”,只是目光片刻未离这略显素旧的衣裳,终于轻轻问了句,“大哥,你说我现在把这衣服穿起来,大姐会不会说‘明家是不是要破产了’?衣服还在,却只剩下咱们俩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心中一紧,下一秒,将半蹲在箱子旁边的人拉起来紧紧抱在怀里,亲吻着额角,亲吻着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要好好活,带着大姐那份一起,好好活。”

 


*迪特里希·冯·肖尔铁茨:二战时巴黎德军占领军的最高长官。希特勒下令必要时毁掉巴黎,但是这位将军抗命了,不然巴黎应该是“焦土政策”的又一牺牲品。

 


评论(5)
热度(56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