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88

一个目录


        不多时,小苓引着六宫都总管高湛前来,在门外请见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与铜镜中的自己对视了片刻,这一番惊慌恐惧倒真的添了些病容在脸上,不由吁了一口气自嘲地笑笑,转身去榻上安坐下才召了两人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缠绵病榻群医束手是六宫皆知的事情,高公公进来却只是一如往日地行礼问安,半点不露惊疑,对着静贵妃询问内宫的事情也对答如流,并无半点不妥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暗中感叹,阶下俯首的这位六宫都总管其实才是整个金陵最有城府的一个人。皇帝之多疑反复、后妃之骄横争宠、皇子间的争权博弈、外臣意欲窥上的心思,这一人能左右逢源三十余年,自有他的耳聪目明算计无双。这次景琰离宫原本也没指望能瞒住他,只要十天后景琰现身,这十天太子便一定是在内宫佛堂里,心照不宣罢了。当初形势所致高湛选了景琰这边,到底有几分真心不得而知;不过,也正因形势,现在的高湛仍是景琰这边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心内主意已定,静贵妃悠悠然饮茶,随口说道:“刚才东宫的人来回禀,太子诚心祈福,消瘦了许多,精神也不好,几日后离了佛堂便要理政,怕是更要劳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太子殿下恪守孝道,必是忧思深重,引得身体不适也是有的。如今边患已平,朝政因循往年,太子殿下休养些日子想来也是无妨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本宫也是这个心思。只是之前我便听到些闲言闲语,现在太子就算是平常地休养,外面的人也指不定编排成什么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贵妃娘娘说的是,宫城自有规矩,若有人妄议,只怕别有居心,老奴回去便吩咐各宫主管约束下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留心看看……”静贵妃顿了顿,“若当真抓住了,罚一两个也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老奴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外面的事原不该本宫操心,只是太子若不能临朝,还是要先知会几位重臣,急要之事还是由中书令统领着处理了,不要为奏请上意耽搁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高湛依旧躬身答应着,想到什么似的又道,“中书令柳澄大人昨日上表告假,情况特殊,三省便核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告假?”这事倒是出乎静贵妃的预料。景琰遇袭怎么想也不会单纯只是意外,暗中谋划者在朝必有内应,柳澄这个时候告假,是巧合吗?想到此,静贵妃不由追问了一句:“可知详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据称是柳老夫人身体欠安,柳大人在家侍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柳老夫人病了?”静贵妃沉吟片刻,“太医院可遣了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……老奴不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罢了,本宫遣太医去看看。中书令为国劳苦,皇家也该有所体恤。”静贵妃心中一动,蔺晨提到过太医院的副使程明与江左盟有故,未尝不是一个联络外面的渠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娘娘思虑周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时辰不早了,高公公也该准备早朝之事,本宫就不耽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待高湛依礼告退,静贵妃吩咐小苓去太医院,想办法让副使程明来芷萝宫觐见,自己取了信笺,简要写了事情的经过,请言侯稳定朝中局势。景琰和小殊两年多来让朝廷格局完全改了个模样,言侯如今声望日隆倒是一大好事,至少这种时候是最有力的盟友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明启不知祖母为何突然传召,本就惶恐,又见芷萝宫内气氛不同往日,心中越发紧张起来,眼见祖母也不像太医们说的卧病在床,更添一份疑惑。静贵妃并未过多解释,吩咐了让他将桌上的书信带给言侯,不可被旁人知道。萧明启取了蜡封的书信贴身藏好,躬身称“是”。

        眼前这孩子十四五岁的年纪,隐隐能能看出宸妃姐姐的一点轮廓,静贵妃看他良久,示意萧明启上前,伸手将他衣袖上一道细微的褶皱抚平,轻声说道:“你……以前受苦了。你父亲虽贵为太子,有些事却也无能为力,但只要他在,这皇城便有你的立身之地,你且安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孩儿谨记祖母教诲。”萧明启立刻答应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微微叹了口气,示意他退下。萧明启有心问问是不是父亲出了什么事情,但见静贵妃神情间颇有倦色,还是没有问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 等程明到来,静贵妃说起柳府的事情,又道自己宫中有去年皇帝赏赐的贡参等物,让一并带去柳府。支开了程明带来的小厮,静贵妃懒得再绕圈子,直接问道:“程卿可知蔺晨行踪?”若他回答是往云氏取药,此人便是与江左有故恐怕也是泛泛之交,若他知道蔺晨两人真正的行程,必是蔺晨信得过的人,才好由他联络外面。

        程明举目看看屋里仍在的两名侍女,见静贵妃并无意回避,知道都是心腹之人,便直言道:“回禀娘娘,蔺先生与太子殿下之事我等也是昨日才知道,已经派了人手沿江寻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蔺晨安排周密,怎么会露了行踪?可是你们江左盟里出了纰漏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好说,还得等黎执事回来才好查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刚才听到“江左盟”的时候程明略顿了一顿,但瞬间已经恢复如常,这一点异常如此细微,让静贵妃怀疑是不是自己看错了。因此静贵妃便存了试探的心思,又问了些关于江左盟的事情,程明虽然再无异样,却似乎对江左盟的了解并不多,渐渐冒出汗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算计着支取药品的人快回来了,静贵妃压下心中的怀疑,当务之急还是解决眼前之事要紧,吩咐了去柳府的时候仔细查看柳老夫人的病情,探一探柳澄与此事可有牵连,便让他们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泼了残茶,自己往小炉里添了水,看清水在银碳的催动下渐渐翻出细碎的波澜,仿佛这被搅动起来的深宫。

        能做的都吩咐下去了,事情会走向何处,已不是人力能及。


评论(5)
热度(44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