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楼诚][台丽?]夜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暗恋与成全

大哥和明台都没出场,楼诚、台丽的tag我打得好心虚……


以下正文:


        不应该喝酒的,明台明天一早订婚还有好多事情要准备,不该大半夜跑出来喝酒的。阿诚盯着杯子里将尽的琥珀色液体,神色复杂,一边腹诽自己的行为,一边示意侍者再来一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一个人?”耳边响起娇媚的声音,带着笑,似乎也透着愁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回头,心下一惊:于曼丽怎么会在这里?今晚没有行动,她打扮成这样子是怎么回事?她的搭讪是巧合还是知道我的身份?……无数念头在阿诚心中千回百转,面上倒还是一个波澜不惊的买醉公子:“现在不就是两个人了?小姐怎么称呼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谁你会不知道,毒蛇的副官大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的目光锐利起来,压低了声音:“于曼丽,你这是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说笑了,我一个舞女在烟花间能做什么?讨杯酒喝呗。” 明眸善睐,巧笑倩兮,于曼丽微翘起嘴角,撒娇似的歪着头,“先生,不会这么小气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猜不出她想做什么,索性召来侍者点了一杯Mojito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,调好的鸡尾酒被端了上来,阿诚看着于曼丽礼貌地道谢,修长的手指轻抚在杯壁之上,不说话,眼神晦暗不明。

        看样子等下去也不会开口啊,阿诚微微皱起眉,打破僵局:“我的身份,是郭骑云告诉你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回答倒是斩钉截铁,“我猜的,也是我自己看见的。疯子回到上海,下午郭骑云陪他去了乡村俱乐部,明台跟去之后和两位明先生一起回了家。他们俩个我谁都没见到,没有人透露不该透露的事情。但这样我还不知道毒蛇的身份,军统也白在我身上花功夫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跟踪我们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放心不下,所以混进去看了看,没想到看到了这样的真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找我有事?”阿诚不想再纠缠既定的事实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曼丽微微低下头,片刻之后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又自嘲似的一笑,幽幽说道:“是有事,可我不知道怎么开口……好多人说‘有句话不知当不当讲’时就应该聪明一点闭上嘴,可是,终归不吐不快,不能不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于曼丽终于侧过头来看向阿诚,试探着叫了一声:“阿诚哥~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不知道该怎么反应:作为毒蛇的副官,自己的级别和权限都高于她,现在初次见面,并无半点交情,于理这句“哥”不该是她叫的;作为明台的生死搭档,他们俩两个人却是一条命,更何况这孩子身世可怜,于情当作妹妹未尝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曼丽见阿诚不置可否,便自顾自说了下去,语气却越发落寞起来:“其实我很早就想这样叫了。明台的家人,真希望也是我的家人啊。没想到,明台的大哥就是毒蛇,你们好狠的心,当初‘清除明楼’的命令我都接受不了,你们怎么舍得让明台做这样的抉择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心知于曼丽并不想要答案,所以不开口,继续啜饮杯中的烈酒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家国大义,呵。”配着苦笑,于曼丽美眸中一片水色,“你们都是英雄,我永远成不了你们这样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于曼丽似乎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举杯饮酒,硬生生没让眼角的泪落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哥,我们会接到很危险的任务吧?毒蜂说他是回来送死的,想必是有去无回,这种境地我们怎么可能独安一隅?”于曼丽语气笃定,没给阿诚留回答的时间就继续说下去了,“我想求一件事,也只求这一件事,虽然我没有资格也没有身份求你们什么,但无论如何,请保全明台。他是你们的弟弟,求你们,无论如何,保全明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言若刀锋的明秘书长一时无话可说,于曼丽是聪慧的女孩子,斥责她探听任务?警告她不要妄想?晚上明台赢了赌局,自己不是也心烦大哥即将赴死吗?于曼丽……她对明台与自己对大哥,有区别吗?责备和警告的话要怎么心安理得地说出来?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都不过是谋划者手中的棋子,无可选择自己的命运,我可以死,可以承受比死更可怕的折磨,但我不能看着明台死。有去无回的事,我陪那个疯子去。我能拿出的代价也只有这一条命了,换他周全,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换他周全,可以吗?可以啊,大哥不是打算用自己的命来换明台的周全吗?大哥……你的命去换明台的,那我呢?我要怎么面对没有你的世界?即使你不知道我爱你,即使你只把我当做弟弟,你怎么会认为我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样的安排?于曼丽刚才怎么说的?好狠的心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爱明台?”言语间的爱骗不了人,阿诚陈述着问句,想到明台马上要和程锦云订婚,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,“明台他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爱他,可那又怎么样呢?他都要和那个女共党订婚了。他知道或者不知道,对于我没有区别。”泫然欲泣的孩子复又绽出温柔的笑,“他好好活着就可以了。既然他爱的是别人,那我就继续当他的生死搭档。他要炸走私船,我帮他备炸药,他要报国,我与他并肩而战,他要是跟共|产|党跑了,我陪他投共去,哪怕他要娶那个程小姐,我都可以帮他筹备婚礼。反正,他的一切愿望我都会成全,这大概是我这份无疾而终的暗恋最好的归宿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成全他的一切愿望吗?他希望正大光明站出来,告诉全天下人他明楼不是汉奸,是一个抗日者,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……他甘心背负汉奸的骂名,却仍然忍不住希望洗脱一身污浊,死,也死在阳光下。成全他?成全他吧。好像辜负了自己呢。没关系,他不会放心国共两方在上海的工作,那就替他活;等安顿好大姐和明台,亲眼看到抗战胜利,便陪他死,算什么辜负呢?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抬头,灵台已复清明,举杯与于曼丽面前的玻璃杯轻轻相碰,将残酒一口饮尽,转身出门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门外,夜凉如水。


评论(11)
热度(23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