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33

        相比自己中毒,太子殿下明显更关心北疆战事,直接跳过了梁俊的下落,开始询问北疆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已经为此郁结了许久,战报倒是每日都有,内中勾勒出战事惨烈,大渝又折损一万余人,我军亦有将士魂葬北疆,让人唏嘘不已。可惜战报中只字未提初七刺杀的情况,萧景琰只好从蔺晨这问消息,寄希望于甄平和江左盟联系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边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传回来。毕竟几万军队,又有临时募兵,其中没有奸细才叫奇怪,细细查证总需要时间的。我们的消息也不比兵部快多少,早两三天罢了。”蔺晨摇摇头,嘴上安慰着萧景琰,心里却也明白以军中虞侯之能,又有甄平从旁辅助,现在还没有消息,只可能是线索断得干净,查无可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才快两三天?你们不是用信鸽传递消息吗?怎么会才比驿马快这么一点?”萧景琰抬起头,一双睁圆了的眼睛出卖了他心里的奇怪和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也不能说不是。”蔺晨艰难忍下一个白眼,叹了口气,“信鸽的培养和训练没那么容易,能够胜任长距离传递消息的信鸽百里无一。我们用鸽子传信的距离不会太长,主要是用在人迹难至和皇宫这种不能随便进出的地方,或者是需要避人耳目的时候。江左盟虽然主要在江左十四州立足,但各地还是会有一些堂口,大体就是收集、传递消息所用。鸽子会把消息带到江左盟最近的分堂,由分堂执事登记整理,再安排继续传递下去。如果只靠鸽子,千里之遥,路上变数太多,有时天气不好都有可能让信鸽乱了方向,万一再碰上哪个不长眼的逮去烤了吃,岂不误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上回战英捉住的那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早就训练好的,专事往东宫送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样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听出萧景琰语气中有小小的失落,抿嘴笑着,略猜了猜他的心思,问道:“有些失望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啊,不是。”萧景琰脸上微微泛红,有一瞬间的失神,但很快反应过来,向蔺晨歉意一笑,又低声补了一句,“有些东西果然是独一无二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说说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皇长兄曾养过一只海东青,勿吉*商队进贡的,雪羽玉爪,迅疾如电。海东青本是狩猎所用,调教得当可独力猎杀小兽,何况那一只还被训练得可以送东西。”萧景琰微微仰起头,目光撇向左手窗外的晴空,脸上浮出温和的笑,“我那时年纪还小不能随行秋猎,本来在宫城里百无聊赖,结果那海东青携着一只小兔和皇长兄的亲笔信先飞回来了,只用了大半天的时间。皇长兄知道我的性子,特意送回来给我解闷的。小兔也就罢了,其实我对那只海东青眼馋得不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想来景琰是不会开口索要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自然,毕竟是兄长的心爱之物,我怎能夺人所爱?好在一两年之后我也有了自己的心头好,然后眼馋的就变成小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让我猜猜……”蔺晨向手里把玩许久的杯子中换了新茶递给萧景琰,等他抿了一口之后,才继续道,“佛牙*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?”萧景琰刚问出口,自己又笑了,笃定地说道,“小殊告诉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听他略提到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佛牙是我在春猎的时候捡回来的,伤痕累累,蜷成一团还不忘冲我呲牙。我当时才十四五岁,也不太知道怎么照顾小动物,只好用随身带着的肉脯诱它随我回营,找了军中的兽医来治疗。兽医说这小狼应该才出生不久,又是难得一见的雪狼,我满心欢喜,立刻就跑去求了父皇,皇长兄也在一旁帮我说话,才终于把它留在我身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一向低沉的声音里难得有些飞扬的痕迹,蔺晨也随着笑了起来。难得的片刻安闲,让蔺晨恍然错觉两人已经走过了一辈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惜,留了十七年,终归还是留不住了。那天,飞流吓坏了,小殊……也难过得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难过又能如何?一个一个都离开了,只剩下我自己了。”萧景琰一脸平静,瞥见蔺晨愈发明显的担心之色,竟然现出一点微笑,“放心吧,我没事的。被留下固然可悲,这么多次,也多少习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却被他双眼中隐隐泛起的水色刺痛了,又觉得不能任由气氛继续往悲伤沉重中发展,便换上招牌似的轻佻,掩饰住一番真心:“你还好,有我陪着,诊金没收够本之前我是不会离开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了然一笑,应和了一句:“那就拜托蔺神医了。”




吐槽两句,飞鸽传信这事吧,我真心觉得没那么靠谱。

今天这难产的一章,差点就发不出来了,幸好有一位天使景语帮我,哈哈~

————注释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勿吉:满族祖先在南北朝时期的称呼,海东青之于满族人是几乎等同图腾的存在,不过海东青究竟是什么就不知道了,估计脱不开隼形目猛禽类动物,比如说鹰、隼一类的,总而言之是又神俊又气派的帅鸟啦~

*佛牙:原著小说里萧景琰养的一匹狼,琰琰把它从吃奶的小狼崽一直养到十七岁老死。电视剧里把佛牙完全剪没了。话说我这文的设定是完全按照电视剧走的,但到这里我不得不借佛牙出来了,要用佛牙老死的那一段剧情。

《琅琊榜》里佛牙老死的情节如下(看过原著的可以不用浪费时间了~):

因为飞流突然从侧门向他跑了过来,步子比平常沉重许多,怀中紧紧抱着一只灰色的大狼。

“不醒!”少年将佛牙递到苏哥哥面前,满眼惶惶不安与迷惑,“都不醒!”梅长苏用苍白得几乎透明的手指抚摸灰狼黯淡的皮毛,指尖下接触到的是一片冰冷与僵硬,心脏顿时一阵绞痛。佛牙的眼睛闭着,看起来很安详,飞流几次努力想要把它的头托起来,可是一松手,就又垂落了下去。

侧门边又响起了脚步声,已调任东宫巡卫将军的列战英这时方追了过来,满额是汗,一看到太子也在外面,他吓了大大的一跳,可是还未及告罪,萧景琰已快速示意他安静旁站。

佛牙已经快十七岁了,就一只狼而言,它算是极其高寿,它的离去固然令人伤感,但对于理智的成年人来说,这并不算一桩难以接受的事情。

可是飞流不能理解这些。他刚才看到佛牙被装进一只木柩中,跑去看,列战英哄他说:“佛牙睡了。”在少年的认知中。睡了,是一定会醒的,就好象苏哥哥经常睡着。可无论睡多么久,后来全都醒了过来。

于是他问佛牙什么时候醒。列战英地眸中露出难过的神情,说它再也不会醒过来了。

飞流第一次知道睡了竟然可能再也不醒,这令他十分地惊恐,本能般地抱起佛牙,直奔苏哥哥而来。梅长苏揉着少年的额发。他看得出来飞流此刻地迷茫与慌张,但却已无心力去安慰和解释。死神的黑袍常年覆在他地身上,那般阴冷,那般真切,真切到他根本无法向少年描述,死亡究竟意味着什么。

“飞流,你会一直记着佛牙么?”

“会!”

“作为朋友,你一直记着它,那就够了。”梅长苏伸手从飞流怀中抱过佛牙。因为太重,他站不住,索性坐了下来。将灰狼的头,贴在自己的面颊上。向它做最后的告别。

“苏哥哥……”少年十分的害怕。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害怕,只能靠过去。象佛牙一样,挤进梅长苏地臂间。

“没事的,起来,把佛牙抱着,还给列将军,列将军会带它躺到舒服一点的地方,快去吧。”梅长苏轻声安抚着,拉扯飞流的黑发。可是飞流还没有来得及照他的吩咐起身,一只手已经伸了过来,将佛牙沉重的身子抱了过去。

评论(2)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