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45

        且说蔺晨陪着靳雨痕小酌了几杯,倒是安安稳稳睡了个好觉,次日晨起只觉得神清气爽,索性把飞流也折腾起来陪自己演武。不再为斗室所限,蔺大公子仗着自己的轻功修为继续戏弄小孩,美其名曰整顿家风,嘴里教训他昨天在萧景琰面前胡说八道,下手却比往日温柔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在兴头上的蔺晨忽一眼瞥见梁沅涴穿着一身素色衣裳站在旁边,一时分神,差点又被飞流击中。哄了飞流去吃饭,蔺晨在梁沅涴面前站定,小姑娘眼圈红了红,向着蔺晨深深一礼。蔺晨心下有愧,用扇子托住小姑娘手臂,稍用了些内力,这礼便行不成了。梁沅涴却后退了一步,仍旧一揖到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沅涴谢蔺叔叔救命之恩,葬母之恩。”梁沅涴稍顿,不曾抬头,声音却微微颤抖起来,“家父只怕也已不在人世,这些天蔺叔叔想必也是看在父亲临终托孤的份上收留于我,这收留之恩沅涴一并谢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梁大人的事情……你怎么知道的?”蔺晨见小郁从前厅而来,似有事禀报,示意他先等在一边。

        梁沅涴倒无所觉,说道:“父亲曾承诺会来看我,可是十余天已过,我仍寄居在您府上,母亲的衣冠冢也是府上众人帮我操办的。若父亲还在世,这些事他怎会假手他人?那一晚太过慌乱,很多奇怪地方我都没注意到。这几天回想起来,我靠近父亲的时候他脉搏很乱,隐隐还有血腥味道。我自幼在父亲身边学习医术,虽医术不济,也能想到那是身死的征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有什么打算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梁家人丁单薄,祖父母早亡,父亲本是独子,并无叔伯兄弟。外祖一家如今满门罹难,沅涴已无处容身。还请蔺叔叔怜我孤苦赐片瓦遮身,于府上为奴为婢以作报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梁小姐是聪明人,就不怀疑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怀疑过。送我回京城的人明显是您的属下,父亲临终前又与您独处一室,不怀疑才怪。可是,您没有理由做这样的事——若当真要加害我家,您实在没有理由救我,更何况父亲临死的时候把我托付给您,他信任您,我便没有理由怀疑了。只是我梁家突遭不幸,种种离奇之处实在难用‘巧合’二字解释,内中原因我是一定要找到的。不知蔺叔叔能否不吝告知?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看了梁沅涴许久,面前的女孩除了眼圈仍是红红的,却是神色平静目光坦然,只是与花朝节相比,少女的活泼已经全无踪影。本就聪明透彻的孩子经此一劫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,蔺晨在心里惋惜,希望自己还来得及帮她:“这件事确实并非凑巧,只是详细原因我也还没查清楚,若得真相必定不会瞒你。我本就答应了梁兄照拂于你,你既然愿意留在这里,怎能为奴为婢?小小年纪还是要多学些东西才好,府上众人各有技艺,你尽管习学,有不懂的,来问我就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嗬,这是凑巧了,居然让我赶上蔺太医收女弟子。”陈慕略带调侃的声音从旁边传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梁沅涴这才发现蔺晨有客,施了一礼就回自己住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白了陈慕一眼,看看他一身商人打扮金碧辉煌,反唇相讥道:“亏得还是靳叔叔的得意门生,就这样招摇过市也不怕被人查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见笑了,小人的布庄一向门庭若市,生意好得很,自然穿得起这花哨的料子。只可惜,一个市井商贾穿得再好也只是商贾,还得大清早上门送布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送布料还用你一个大掌柜的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您这话说的。蔺太医是京城新贵,预定的又是贵重织品,我这个掌柜的上门送货也是为了巴结大主顾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贵重织品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铺子里最贵的都带来了,不然哪用我一个掌柜的送货。少主要记得给钱啊,除了货物的钱,打赏也不能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奸商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少主谬赞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两人一路斗嘴,小郁始终没能插进话去,有些闷闷不乐。蔺晨发现后一笑,用扇子敲敲他肩膀:“想说什么?我猜猜——黎纲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在靳叔叔那里吧?行了,我知道了,别在这闷着了,快去吃饭,今天还有功课,我晚上要考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郁应了几个是退下了,蔺晨和陈慕自往靳雨痕处去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闲话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谁在等第二更吗?别等了,虽然也写了有1200+,但是情节还没完,今天估计是发不出来了~咱们明天见吧~我去删掉立flag的那篇,哈哈~


评论(8)
热度(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