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46

        黎纲一身风尘,正与靳雨痕对坐,见蔺晨和陈慕进来,黎纲自然起身行礼。蔺晨见状不由奇怪:“衣服都没换一身,你这是直接来这宅子了?怎么找到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黎纲看了一眼旁边的陈慕,陈慕主动答道:“我说的。黎纲陪梅宗主在金陵待了两年多,认识他的人也太多了些,再去我那不太方便,还是直接来这边为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“嗯”了一声,看到桌上还有没撤下的早餐知道是特意给自己留的,毫不客气坐下开吃,反正有靳先生再此,自己还是省省脑筋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众人已经习惯了蔺晨这副样子,既然靳雨痕都不以为忤,另外两人也懒得说什么。靳雨痕腹诽蔺大公子又想偷懒,可是他们父子这德行也是自己惯出来的,自食恶果啊。忽然想到萧景琰倒是勤奋又有担当,若是当真能随蔺晨回琅琊山,自己大概就真的可以悠游林下了。靳雨痕不由一笑,这倒是让黎纲和陈慕有些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    靳雨痕收了笑容,又变成琅琊阁高深莫测的大管家,冷淡开口:“黎舵主,你既从廊州来,应该可以代表江左盟了。不知贵盟今后有何打算?如今长苏逝去,江左盟没有必要再参与朝堂之事,若想抽身,也是应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靳先生,‘喜怒哀乐’四位长老与盟中尚在廊州的众位舵主、执事、堂主共同商议过,江左盟隶属大梁,盟内子弟也多是大梁子民,不管有没有宗主这一层关系,为国尽忠都是应该的。何况大梁正值危难之际,若有驱遣更是义不容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愧是江左盟。既然如此,之后的事情还需要盟内弟子襄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陈慕也在一旁微微点头,附和道:“这样最好了,琅琊阁毕竟只是一个贩卖情报的地方,我们这些人收集整理各路消息都是行家,可接下来的事情大多力有不逮。梅宗主执掌江左盟十年,也筹备了十年,这期间特意培养出来的各路堂口才是做这些事情最适合的人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黎纲早已领教过琅琊阁的神通广大,这样的话出口定是已经掌握了什么线索,江左盟与之合作自然事半功倍,便又向靳雨痕一礼,道:“靳先生尽管吩咐。盟内子弟不是训练有素的军人,没法在战场上保家卫国,但总还有些力量助太子殿下让大梁境内安定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旁蔺晨安静“消灭”了面前的清粥小菜,突然开口问道:“昨天的北疆急报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靳雨痕瞥了他一眼,示意陈慕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三月初八,北疆有四镇暴民聚众哄抢府衙粮库,杀官员两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我近日也陪着景琰看了些奏折,只有兖州上报大渝军队损毁农田,春耕可能会耽误,怎会是如此情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几个州郡其实与兖州情形相似,随着地方官员一同到的赈济粮食约有半月之数,大渝军队的劫掠也不可能颗粒无剩,所以事情本不至于此。”陈慕开口解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还算小事?”蔺晨皱眉,转头看向云淡风轻的靳雨痕,言语间颇有一点埋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杀官夺粮,对萧景琰的朝廷是大事,可对于我们,平乱也好、赈灾也罢都不是我们能主导的,那么自然是小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略一思索,目光灼灼看定靳雨痕:“我们的大事,是这四个地方怎么会同时出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靳雨痕点头,陈慕也继续说下去:“就传回来的消息看,应该是有人故意挑唆。而且这几个地方都有传言,说是当今太子残害兄长才夺得东宫之位,因此上天震怒,降下惩罚,才致数万人遭此一难。还有其他荒诞之语,不听也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已经被气得笑了:“不是吧?这种瞎话也有人信?他们长不长脑子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太高估市井小民了。很多人一辈子都没离开过出生的村子,连自己的名字都认不得不会写,哪有分辨这些的聪慧。”靳雨痕倒是见怪不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如此,这事背后主使的身份倒是有些意思了。”蔺晨忽然想到花朝节上的事情,世间哪有这么多巧合,只怕这些根本是冲着萧景琰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详细的情况还得再等消息,而且咱们的人大多也是市井小民,就算查到线索恐怕也没能耐跟到底。”陈慕一脸“我也没办法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就需要江左盟了。”黎纲接口说道,“我回去便安排这些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?北疆的堂口应该不受你的节制吧?还是……”蔺晨故意拖长了声音,“回去一趟廊州,你升官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算是吧。我接手京中执事,北疆各分堂也多少受战乱波及,在未完全复原之前也听从金陵指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果然升官了,恭喜恭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正在调侃,外面有小郁请见的声音,却是送来一羽白鸽,腿上挂着小小一截竹管。蔺晨拆出内中字条,看了一遍不由皱起眉头,便把纸条递给一旁的靳雨痕,自己盯着陈慕看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给东宫送信的鸽子还有吗?换一只能直接飞到这里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陈慕艰难忍下一个白眼,心里想就算要到铺子里转手也没人敢偷看你们写了什么啊,真是小心眼,嘴上却只是应了一个“是”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闲话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这几天看档案看得眼睛快瞎了,所以万一有错别字什么的,请一定记得提醒我~辛苦啦~

话说我现在也是有存货的人了,哈哈哈~


评论(6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