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一发完]保卫大姐

暗戳戳 @楼诚深夜60分 ,

关键词:成年

(是从这个词出发写的,但写着写着好像没什么特别明显的感觉了,而且,我又一次迟到了……)

算不算楼诚呢?因为好像只是明家当年的日常啊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拉着明台一路跑到两条街以外,找了没人的地方倚着有些残破的石墙坐下来,拇指擦去嘴角的血迹,又用手背抹干净一脸的汗水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台在一旁喘着粗气。虽说阿诚哥刚来家里的时候他们差不多高,可这两年不知道阿诚哥背着自己偷吃了什么,居然已经高过他一头多了,本来这也没什么,只是两人一路狂奔却看出了腿短的劣势,明台觉得自己简直快被阿诚哥带得飞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、阿诚哥……你、你没事吧?”明台看着阿诚哥被汗水、尘土和点点血迹糊得一塌糊涂的脸,心里有些不安,顾不得仍旧没喘匀气息,小心翼翼地开口询问。

        混小子,你看我像没事儿吗?阿诚腹诽,但还是笑了笑以示安慰,伸手胡撸一把明台的头发,发现被汗水沾了满手又嫌弃地抹在明台的制服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台不好意思躲,任由阿诚哥抹完。有阿诚哥在,从那些地痞流氓的包围中脱身不难,难的是马上回家要怎么跟大哥大姐解释今天的狼狈。大姐还好,撒个娇应该能混过去,大哥却是个不好对付的,明台恨恨地想,转念又觉得自己的一线“生机”应该还是在阿诚哥身上,得抱定这救命的稻草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吧,到底怎么回事?想让我帮你开脱也得给我句实话啊。”阿诚看着自家的小少爷从小长大,见他眼珠乱转已经知道这小子打了什么主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事先说明,今天的事情我一点错都没有。”明台小少爷一脸的正义凛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?”阿诚挑眉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个小小的动作却让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明台心里打了个突:太像了,简直和大哥平时发火前一模一样!阿诚哥快要变成第二个大哥了!

        于是小少爷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底气一瞬间分崩离析,说话也有点结巴起来:“最开始真的不能怪我。谁让周岐平那个臭小子嘴里不干不净的……我一时情急就把他打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刚才最中间的那个小胖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周岐平?你们班上的应该没有人和帮派有关的吧,那几个地痞哪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根本不是什么帮派,他们家开了间工厂,前一段不是工人闹罢工嘛,他爹就招来一帮人看着厂子,没一个是正经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不是正经人你还惹他?如果我今天不来你要怎么收场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阿诚哥你怎么可能放着我不管啊,嘿嘿。”明台得意一笑,但是看着阿诚哥微微肿起的嘴角又心虚得很,脸上的表情精彩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到底说什么了,能把你气成这样?之前不是应该答应过大姐在学校不打架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明台脸上原本得意又愧疚的表情忽然被完全的愤怒取代,咬了咬牙,不愿开口,但是对着阿诚哥的询问又不能不说,只好恨恨道:“他说大姐坏话,说大姐不守妇道,还说、还说我是大姐的私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明台的话还没说完已经被阿诚猛然起身的动作打断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算什么东西?大姐也是他能诋毁中伤的?!”阿诚的怒气也被撩了起来,随手脱了制服上衣,折两下塞进书包里,把大哥送的手表也一并收了,转身往回走。

        明台立刻跟上,颇有点欢呼雀跃的样子:“阿诚哥你干嘛去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打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刚才挨了一拳都不还手,还拉着我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不知道怎么回事。我还以为你又惹麻烦,替你挨一拳这事儿也就揭过去了。早知道是这样,刚才就应该打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就说嘛,那几个人根本不是阿诚哥你的对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闭嘴。回家再收拾你!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回家之后挨收拾的却是两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叮嘱明台不要多说事情的起因,大姐最近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已经很头疼了,还是不要再用这种事情惹她烦心。“保卫大姐”的念头让两个人像圣徒一样对着大哥大姐的责备不出一句辩解之词,只是道歉不该让大哥大姐担心伤心,却对和同学打架这件事避而不谈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觉得这其中肯定有古怪,两个小孩子一定有什么事瞒着家里。明台调皮惯了,阿诚却一向是个省心的,才上中学不久但老师同学无一不夸奖喜欢,怎么看都不是刚离开家就惹是生非的样子。既然还有隐情,责罚倒是不该操之过急。明楼劝了大姐几句,罚他们各自抄书也就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依旧习惯性来明楼书房写作业,顺便完成自己那份惩罚,只是大哥不像平日一样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,反而一直盯着他,这让阿诚渐渐觉得如芒在背,终于发问:“大哥今天不用复习功课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连自己的弟弟都看不懂,哪里还能看懂书上的知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唉。”明楼故意叹气,装出写难过的样子,“小阿诚长大了,有事都不跟大哥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的,大哥,今天……今天……”阿诚着急剖白自己,却还是觉得有辱大姐的话难以出口,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继续下去,不由有些着急,眼圈都微微发红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更确定自己的推断。阿诚性子坚忍,来到明家后极少落泪,今天这样子一定不是胡闹。想到这,明楼微微张开手臂,看着自己的弟弟扑进怀里,不由在心里感慨一句,不管平时多稳重得体,毕竟还是小孩子啊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引导着阿诚说了今天的原委,自己也沉了脸色。两个小家伙打架固然不对,但这背后却是情有可原,听阿诚重复他们打架之前的对话,这周姓小子的满嘴胡言分明是家长教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这样看不起明家,应该知道得罪明家的代价吧,明楼心中冷笑。黄口小儿的话算不得数,但成年人却该知道自己要对出口的话负责。大姐虽然不让自己分心于家里的生意,但上海滩最宝贵的根本不是金钱,人脉、渠道、消息,用得好了,杀人于无形不过平常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眼下还是教育自家弟弟比较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我不是有意不跟你说的,你不要生气好不好?”阿诚看着大哥的面沉如水有些惶恐,暗自懊恼今天真的是太冲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知道他大概是被自己的样子吓到了,于是搂住阿诚仍显单薄的肩膀,温和说道:“大哥没有不高兴。阿诚真的长大了,保护姐姐和明台两件事都没做错,这本应该是大哥的责任,阿诚帮我分担,大哥很高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急切地抬起头,带着些不可置信的神情看着自己几乎无所不能的大哥,只看到大哥标志性的“一”字笑,然后自己便也笑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揉揉阿诚细软的头发,又加了一句:“打他一顿是很解气,但是武力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,再遇到这样的事情,要记得智取,听到了没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不过十三四岁的少年郑重点头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几天以后,明台神神秘秘地跑来和阿诚嘚瑟:“阿诚哥阿诚哥,周岐平那个小子今天来道歉了,哈哈哈,阿诚哥你太厉害了!下次再有这样的事,阿诚哥你也一定要出手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白了他一眼,继续写自己的作业:“你以为他真的是被咱们打怕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肯定是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呀,小孩子。”阿诚想了想,还是停了笔,郑重其事地教育自家最小的弟弟,“以后咱们要智取。这次打他是解气,但是还要为暴力手段道歉,还得跟老师检讨也很麻烦,以后不能这样了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那好吧。”明台小少爷不情不愿地答应,心里想以后不能打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却在心里想,不知道大哥用了什么手段,自己要学的果然还很多,嗯,下次就算打人也要做得干净利落,让人抓不到把柄才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大少爷的行为哪里能逃得过冰雪聪明的明董事长的法眼?只是在得知这其中的原委后,明大小姐傲然一笑:“这种人多了,眼红我明家产业又不思进取,只好暗地里编排些是非自我安慰,也值得你们兄弟仨这样费心费力?咱们自己过得好就是了,鼠辈难见天日,我明家却是日月光辉!”

        长姐微微扬起的下颌勾勒出一家人的骄傲,高挑的身材担着抚养三个弟弟的重任,这样的大姐正用尽全力带领明家一路向前,哪里会把几句闲言碎语放在心上?明楼瞬间领悟,不管是年幼的明台、少年的阿诚还是青年的自己,在业已成年的大姐面前也根本不够看,这一份心智成熟是自己还要修炼的。正要由衷赞美姐姐的大智慧,却见大姐已经一路小跑下楼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兰姨,兰姨啊,今天晚上多做几个菜,把之前江家送的那瓶红酒也开了醒上。老陈备车,我要出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楼急忙跟上:“姐姐要去哪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去给明台买青团,给阿诚买蛋糕吧,他上次念叨来着。对了,你要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姐,你这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啦?我今天高兴呀。”

评论(15)
热度(9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