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58

        芷萝宫中,女官将彤史中关于东宫的记录都送了过来,静贵妃看着这十几卷帛书,盘算下近期要处理的事情,知道自己根本没时间细细看完,只好命人收了其他的,单单取了太子起居的一卷翻看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来国事毕竟繁重,二来或许他始终对于自己不能亲上战阵耿耿于怀,几个月以来,即使在封印免朝的年节假日中,太子殿下也几乎每天都要过了子时才会安寝,开战至今他宿在后妃宫室的次数屈指可数,而最近一次恰恰在二月初七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日子让静贵妃不由皱眉。知子莫若母,静贵妃心内了然,这“不想见”于景琰来说根本是情理之中。该如何是好?小殊的过世始终是他心里的一根刺。从知道消息到现在,除了在芷萝宫中转述当时情景的那天,景琰一次都没再提到过自己这位最要好的兄弟,可种种刻意回避恰恰说明他仍然伤心至深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叹气,这种时候,自己的儿子要是能像他父亲那样薄情寡义就好了,可惜梁帝是梁帝,景琰是景琰,一个多月的时间根本不足以平复这种伤心,在朝堂上要不动声色,对着属国使臣甚至要谈笑风生,真是难为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思忖半晌,着人召了薛公公和列战英前来,从饮食起居到身体心情,细细问了太子近日的情况,若非限于律法,恨不得让著作郎搬了《起居注》来看。

        东宫最靠近太子殿下的两位臣属据实以禀,将萧景琰每日行止和盘托出,只是他借出宫巡视之名去见蔺晨一事被列战英刻意瞒了下来。不满蔺晨已久的列将军一时间自己也说不清这是为什么,只是隐隐希望蔺晨不要因此受到罪责,能继续陪着太子殿下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幸而静贵妃不曾深究于此,倒是对蔺晨从三月起每日进宫的事情有些意外,怕是萧景琰中毒一事有变,不由细问原由。

        列战英迟疑片刻,薛公公倒先一步回禀道:“太子殿下并无大碍。蔺太医曾嘱咐过我等,说殿下近日不宜太过劳神,要格外注意。而蔺太医每日进宫也是以开解为主,多少能让殿下放松片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微微点头。蔺晨知道内情,为人又通透得很,景琰在他面前应该不用那么辛苦,这样说来,一个蔺晨倒比那一妻两妾更适合陪着景琰熬过这一段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见静贵妃将此事揭过,列战英不由在心底松了一口气,然后又觉得自己莫名其妙:居然替蔺晨担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后又听闻庭生拜言侯爷为师一事,静贵妃也只能默默叹息。庭生的身世她是知道的,当年祁王妃和秀童在掖幽庭扛住了种种折磨,拼死为景禹留下了这一缕血脉,借在原太和大学士敬奎家门之下,现在虽然被景琰收为义子,却根本没有继承大统的可能,当个富贵闲人还则罢了。如今景琰出面请言侯教导于他,万一这孩子知晓了自己的身世,生出一两分无望的野心,却没准适得其反,害了他的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揉揉隐隐作痛的太阳穴,想着什么时候得问问景琰的打算,他这个太子当得危机四伏,可别因一时热血孤勇把自己和身边人都推到困兽穷途之地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不知道算啥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据说圣雄甘地一生禁欲是因为在他父亲归天的时候他正与妻子欢好,从此再也不容忍自己的欲望。我知道这二者没有可比性,但一个人面对突如其来的loss,背负着沉重的愧疚和伤心,刻意回避掉一些明显引发痛苦的事情假装自己没事,这倒是我的真实经历。

评论(8)
热度(53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