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75

一个目录


        “景琰……”蔺晨低低地出声,伸手揽住这人的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想,真的不想。大概是我没志气吧,一统天下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值得庆幸的事情。天下统一是要用人命去填的,我不能那么自私,为了一己虚名就把自己的子民送到战场上去,我也没有权力去毁掉别人的家乡,逼着他们拿起武器用命去反抗。死人这件事,我见多了,也看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我在怕这个……”蔺晨有些奇异的感觉。这件事他在心里埋得深,没告诉过任何人,即使一向对世事洞若观火的靳叔叔,言谈中担心的都是琅琊阁一旦介入朝局,最终只能沦为某一位履至尊而制六合的王的傀儡,却不知道蔺晨担心的是以前从没真正亲眼见到过的人间地狱。

        景琰,景琰。你知道。我就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北疆……是你第一次上战场吧?”萧景琰像安慰孩子一样轻轻抚摸着蔺晨的长发,微凉的手指划过蔺晨耳骨的轮廓,带着隐秘的保护的欲望,不等蔺晨回答便继续问下去,“想听听我第一次上战场的事情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第一次上战场是随着行台军出征。与北燕相接的边境上出现了一次叛乱,朝廷接到的军报说是北燕觊觎我国边境土地,挑动当地刁民造反,奏请朝廷出兵。那时我十五岁,和几位兄长不同,我自幼对战事兵法颇有兴趣,景禹哥哥也存心帮我立威,虽未成年也奏请父皇准我从军历练。等到真的提枪上马才发现,人真的很容易死,长枪贯胸会死,伤到腿不能动被马踏到也会死。可是杀人一点都不容易,血溅在脸上的时候还是热的,那人已经不能言不能动了却还死死瞪着我。我觉得他大概给我下了诅咒,因为那时候我忽然什么都听不见了,动也不能动,眼睁睁看着旁边另一个人向我砍来。若非一旁策应的军士拼命帮我挡了一下,你就见不到我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说得轻描淡写,蔺晨听得心惊胆战。好险好险。蔺晨抓住萧景琰的手,把他整个人都搂在怀里,虽然已经晚了许多年,还是想亲亲这人的额角好好安慰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战场真正的样子。我承认这是妇人之仁,可我真的舍不得人命。所以,别怕,我绝不会主动挑起任何战争。”萧景琰笑得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 需要安慰的人要经过怎样的锻炼才能用自己心上的刀疤来安慰别人?

        “景琰,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人会感谢你的。不过,反正也没有人会感谢我,有我陪着,大概也不算坏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不是坏事。而且,怎么会没人感谢你?景琰十五岁就上战场保家卫国了,大梁子民都该感激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保家卫国。出征之前我一直奇怪,为什么林帅一再推脱不去,别的将领接了军令,小殊要去还被林帅责罚,最终一直求到父皇那里,林帅才肯放行。我俩一直被安排在中军大营,不管小殊怎么撒泼我怎么求情,主帅都咬死不准我们上战场,直到战事都快结束我们才被派出去。后来我才知道,即使这样也不是为了让我们杀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了给你们军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。青壮年已经基本被杀光了,只剩下一群老弱病残,既没可能伤害皇子和林府少主,又能名正言顺给我们军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两个小毛孩子身份贵重,主帅这样做也是人之常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若仅是如此也还罢了。等交手时我发现那根本是一群老弱残兵便觉得不对,但军令如山,所有的疑问都只能压到战后再说。后来我才知道,这些人原本都是大梁子民,不过是因为家乡连年灾害,衣食无着,朝廷的赈济又被贪官瓜分,乡勇中有一人横下心来杀了贪官,自知从此再也不能为大梁律法所容,索性带了众人起事。后面主事的官员大概想吓之以威,将他们的家眷定了罪,有些没上报刑部便杀了。这下更激起了民变,原本的几十人最终演变成上千人。地方官这才慌了神,上报朝廷又怕自己先获罪,便借着领头之人祖上有北燕血统,把事情变成了阴谋造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听得头皮发麻。依他现在的心智理解这些事情不难,但景琰本就是正直纯粹的人,又在仅仅十五的年纪,这样的真相会给他带来何等残酷的伤害?景琰居然还能好好长成现在的样子。蔺晨有些迟疑地开口:“景琰,你怎么熬过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换了个舒服的姿势,将重心转移到蔺晨身上:“多亏小殊也去了。他比我还要更小一点,性子更野,可是这一次连他也吓到了,不管是战场上的经历还是这整件事后面的真相,小殊也几乎崩溃。看他那样,我反而清醒了一些。人是我带出来的,自然得还一个完完好好的林殊给赤炎帅府。之后的几天我拖着他练武,打到没力气就回营帐琢磨着写参奏当地官员的折子,攒一点力气再去打架,和小殊打,也陪着他和军营里的将官打。总算我们俩在战场上没太丢人,军中也渐渐不再当我们是外人了,反倒教我们一些实战才能得出来的东西。”



这一章其实还没写完,但是我困了……而我还有一份明天上午要交的材料还没有写……我到底做了什么?

评论(8)
热度(5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