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8

        不愧是玄布,只和他对了一掌,自己就弄成了这副鬼样子。蔺晨第一次后悔没把武艺学到登峰造极。也是,堂堂琅琊阁少阁主,怎么会想到要和这样的人物动手,又怎么会想到要在无人护卫的战场上动手。

        战场,哼,三军之中斩将夺帅本是最简单的制胜之策,大渝坐拥琅琊高手榜榜首,不用在战场才是奇怪。只是,细细盘算下来,这事怎么看都透着蹊跷。

        北疆一场刺杀,能得玄布和柴明同时出手,必然是直接授命于大渝皇帝,这两人在大渝朝廷地位超然,别人怕是请不动他们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去刺杀蒙挚却直取长苏,只可能是他们一早就已经知道了长苏的身份。蒙挚勇武著称,声望在外,但只要细查履历即可推测出真正主持北疆战事的另有其人。长苏只是持符监军,虽处幕僚营帐,但未授行军司马,一应饮食起居均由仓曹、胄曹统一调拨,与其他参谋相比不见得有多特殊。*若说在北疆才引起大渝军队注意,鬼才会信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这时机怎么算?兵贵神速,既然抱定擒贼擒王的心思,这刺杀自然该是越早越好。虽说长苏随侍中军,不好下手,两军对垒之际是最好的机会,可这样的机会在此之前至少也有两三次,甚至腊月廿六那天的时机更好,不但中军主力全出,甚至长苏身边的护卫都填进一线战事中了,只靠飞流我们几个,无论如何都抵挡不住玄布和柴明所率虎贲之士。到二月初,大渝折损兵力已超三万,其中不乏皇属主力。大渝主帅只要不是傻的肯定不会平白拖延至此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这么算来,只能是此前他们都还没准备好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人的缘故,还是消息的缘故?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中毒、北疆行刺,一个在宫城之中一个在千里之外,要查反而都要从金陵城中下手。

        金陵城暗中的消息渠道,琅琊阁、江左盟、已经覆灭的红袖招、现在被并入刑部的悬镜司算是最主要的四条,此外大渝、南楚等国的细作也混迹其中,不过多半不成气候,悬镜司毕竟不是摆设。即使是琅琊阁,消息从金陵传至大渝国都也要将近二十天,玄布等人如果不是一早等在北疆战场之上,那从大渝皇城出发到可以进行那样一场刺杀最快要八天时间。

        至于长苏的身份,在京的人中,除了江左盟、琅琊阁一众人等,只有萧景琰、静妃、梁王知道。梁王已然中风在床,口不能言、手不能书,没这个本事出卖他。静妃心思缜密,处变不惊,她的芷萝宫又经清理,宫人均是心腹,那边有纰漏的可能不大。剩下的就只有萧景琰了。这孩子不算笨,可惜心思耿直太容易被骗,如果本就是身边他认为可信任的人没准真的会透露了口风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。虽然叮嘱过列战英好好看着他,可照长苏描述的性子来看,这人肯定不会乖乖听话。若有静妃在侧还好,否则恐怕不是在折腾别人就是在为难自己。真不让人省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药浴中完成了大小周天的练气过程,蔺晨终于又恢复自己翩翩浊世佳公子的丰神俊朗,想着萧景琰没准正自心急,斟酌片刻,落了廿四个字在纸上,让白鸽带进宫城去了。


*行军司马:主要参知军事,等同现在的参谋长。

仓曹、胄曹:部队后勤部门的一部分,分别主要负责军粮和甲胄,这里假定一应吃穿用度都是这两处管。

履历、参谋等词语在魏晋南朝等时期已经出现,见于不同典籍。

“持符监军”是《琅琊榜》小说中设定的官名,未找到出处。司马、“四曹”(“四司”)等僚佐名称为古代确实存在的官名,目前能找到是隋唐已经采用这些官名,极可能是从南北朝沿用而来。

评论(4)
热度(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