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22

        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这里有没有深色的衣服可以给我穿?”蔺晨有点后悔没回铺子里换件衣服再来,月白色的长衫在夜幕中实在太惹眼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只有我的旧衣裳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取了自己的大氅给他,团龙暗纹衬在玄色的丝绸上,手感细腻。只是……腰腹间瘦得厉害,勉强掩住蔺晨穿在里面的白衣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不由一笑,又觉得无礼,收住笑容后自己尴尬起来。蔺晨倒是满不在乎,是萧景琰太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虽然幼习武事,但相比蔺晨还是差得远了,被他一路足不点地带到了角楼的屋顶之上,完全没有惊动内中守卫。

        角楼是宫城最高的地方,今夜月色也好,附近景致纤毫毕现。

        外面还在延续着白天的喧闹,商铺酒肆都因为花朝节的缘故仍在待客,朱雀大街上人流如织,点点花神灯甚至超过了上元的规模。宫内花神宴也在继续,难得几位皇妃有兴致,有身份的女眷陪着要好好玩乐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这热闹不属于角楼上的一方小天地。

        手边是蔺晨不知从什么地方弄来的皇家窖藏,满满两坛;佐酒的是从东宫带出来的点心,小小一碟。奇怪的组合,却搭出圆融的气氛。不到三丈见方的小小屋顶上,蔺晨和萧景琰,庶民和皇太子,安然对饮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默不作声洒酒祭奠,然后猛地灌了自己一口。蔺晨选的酒醇而不烈,不担心伤身。所以他也不阻止,反正也没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蔺晨,你什么时候认识小殊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记得了。我家老爷子和林帅相熟,我早就听过‘林殊’这个名字,很小的时候大概也见过一两次面。我长他几岁,没什么兴趣哄孩子玩,实在没什么印象。直到梅岭一事之后,才算真的认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与小殊自幼相识。因为母妃的缘故,我和他更胜过同胞兄弟,小时候没少一起淘气。”萧景琰放纵自己陷入回忆,一点点说着过去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静静听着,幼年时、青年时,萧景琰的叙述里两个孩子的日子始终是快乐的。有一个和梅长苏完全不一样的林殊,还有一个自己从不曾见过的萧景琰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是南海练兵,梅岭,梅郎进京,暗中谋划,雪冤平反,北疆战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大概酒可以让一个人麻木,或者几天的时间也真的有缓冲的作用,萧景琰觉得自己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,只是眼中的泪还是止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想累死自己。只是,小殊为我死在了战场之上,他想要一个清平治世,若做不到,九泉之下,我有何面目见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不知道该怎么反驳这话,索性拉着他看外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景琰,你看,宫城之外还有金陵,金陵之外还有大梁,大梁之外还有天下,清平治世是没有尽头的,不要把自己困死在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勉勉强强站着,不想作答。他喝光了自己的一坛酒,还把蔺晨的喝掉了大半,终于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看着萧景琰,吓人的念头又冒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去他的,死就死吧。蔺晨把人揽进怀里,紧紧拥住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刻,家国天下,抛诸脑后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刚刚知道蔺晨比林殊他们小啊,但是我不甘心啊,我就要阁主是一个体贴妥当的兄长啊!!!!!

话说我不知道南北朝时皇宫会不会有角楼,因为暂时没有查到相关的材料。但是角楼作为城防体系的一部分应该是会存在的吧,先这么写吧,大家将就着看吧。

再有,阁主只是抱抱琰琰,暂时没别的。直男掰弯需要过程的……

评论(6)
热度(6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