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30

        从芷萝宫出来,穿过花园,绕过逸仙殿,蔺晨随宫女一路逶迤行向东宫。时值晚春,宫城内花木葳蕤,分花拂柳之际,宫女柔声介绍着沿途宫苑,不久察觉这位蔺太医虽然不时应和,却似乎心不在焉,索性便不再开口,专心带路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不是故意的。妙龄少女当前,依着他的性子哪有置之不理、辜负美人的道理?只是现在他的思绪被即将见到的萧景琰搅得一团乱,一向进退从容的蔺少阁主难得失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自花朝节一别,已经半月有余未曾见到他了,此番觐见合情合理,比起夜闯东宫不知光明正大了多少,蔺晨偏偏心中惴惴。果然,满腹心事太沉了些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不知道该怎么解释那天晚上的突然离开,甚至没来得及将太子常服还给东宫。落荒而逃?人生在世三十余载,这四个字从未出现在蔺少阁主的身上。即使孤身面对玄布都不曾兴起后退念头的人,却在那时为着自己都说不清楚的原因莫名怕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超越本分了吗?因为长苏的托付而来,来为太子殿下巩固实力地位,来为国之储君铲除暗中敌对的势力,来为挚交的兄弟解决可能出现的麻烦,来成全江左梅郎的未竟之志、报国之心。这才是本分。那么,果然僭越了。只是噩梦醒来,从光明中看见他的一瞬间起,“萧景琰”大概就已经悄然变成最重要的了。或者更早,在默默观察他治国理政的时候,自己来到金陵的理由就不仅仅是梅长苏了。因为不曾细想,所以能够坦然行事,可被列战英一语点破之后,要何以为继?

        一回到铺子就跑去找酒喝,囿于心事,蔺晨不甘心醉去也不舍得清醒。本以为自己最是无情,览尽世间美色,不着半点相思,这番浪荡的样子连自家老爷子都懒得再管,由着堂堂琅琊阁的继承人年过而立还不娶妻。终于找到了心动的人,却是天底下最不可能与之白首的人,真可笑。罢了,既已心动便是输了,想抽身事外为时已晚。这一份心思若被景琰知道,性命或许还保得住,只怕再也别想靠近他。就算不能相濡以沫,收敛些在他身边好好守着也足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夜,窖藏廿载的白玉腴被蔺晨一饮而尽,有些事情也随着陈年佳酿埋进了身体里,散于四肢百骸,再也无可剥离。

        一路想着此间种种,东宫已然近在眼前。进正门,过明堂壁,转永奉阁,及至长信殿前,蔺晨反倒安定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自有东宫內侍进去通报,蔺晨与芷萝宫宫女静候召见。不多时,几位朝臣离去,內侍引了两人进殿。宫女呈了静贵妃准备的食盒,道明来意,又讲了蔺太医接手东宫医药之事,得了萧景琰答话,自回芷萝宫复命。

        蔺晨向萧景琰规规矩矩行了一礼。萧景琰微微皱起了眉头,屏退左右后,继续审视着面前静立的人,斟酌如何开口。蔺晨却只是收敛了目光,谦卑地垂首,一如其他朝臣。

        顾不得细看蔺晨的衣饰,萧景琰莫名火起,怎么会是这样的神情举动?不过十几天没见,不但亲近不再,原本高傲潇洒的人竟然一副俯首帖耳的样子,说不出的怪异别扭。月夜剖白换来的居然是臣子而不是朋友,我萧景琰不值得你真心相交吗?复又觉得心虚,莫非那天酒醉之后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,才让他这样刻意疏远?

        几番思忖不得其解,萧景琰索性直接问出了口:“蔺晨,你这算什么?”

评论(9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