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50

        薛公公到芷萝宫时静贵妃正与太子妃并两位侧妃闲坐。

        后宫妇人一向不干朝政,可昨晚东宫入夜仍在议事静贵妃还是知道的,想来是遇到悬而难决之事,本以为又将许久见不到儿子,听见薛公公的禀报倒很有些意外之喜,自然应允。宫人退下后,静贵妃不由说道:“景琰最近也是辛苦,听说昨日只睡了一两个时辰,真怕他熬坏了身子,你们啊也要多看着他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静贵妃虽然语意未竟,可芷萝宫内无人开口附和也是奇怪。沉默的气氛将静贵妃的心思从过会儿要准备的菜式点心中拖了出来,环顾发现太子妃等三人或低头不语或面露异色,静贵妃心下疑惑,不由出声询问。

        柳氏仍低着头,交握在腹部的双手紧了紧,还是不开口。两位侧妃相处多年,彼此很有些默契,见太子妃没有说话的意思,两人对视一眼斟酌了片刻,年长些的曹氏向静贵妃道:“太子殿下勤政是家国之福,只是殿下竟日只在长信殿中,我等姐妹已许久不曾面见,便是心忧殿下劳累亦无可奈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话已至此,静贵妃自然明白其中之意。景琰以往常在军中,换防剿匪练兵,天南海北走遍却鲜有在京的日子,如今虽然贵为东宫之主,可偏又遇上这一番内忧外患,他自己又因着不能与兄弟并肩作战而自苦甚重,如何还会分神照顾妻妾?只是连面都不见,景琰有些过分了,也难怪她们颇有微词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位侧妃与静贵妃也是多年婆媳,这一点心思并没有过分遮掩,倒是柳氏的表现颇耐人寻味,竟是真的没有半点埋怨,端庄娴静一如往常。虽然是东宫正室,柳氏却因着身子欠安一向深居简出,若非两位侧妃安于本分,只怕东宫上下都要忘了这位正经主子了。细细想来,柳氏比大婚时清减了许多,眉眼间的神采不复往日,性子也愈发沉寂安静,许是郁结心内也未可知,该多开解陪伴她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慢慢来吧,这种事情也不是一时半刻就能解决的,自己这个当母亲的出面提醒景琰几句,或许多少有些作用。静贵妃好言宽慰了三人,遣她们退下后便召来彤史询问萧景琰近来安寝事宜。女官回禀,太子殿下自二月上旬至今一直歇在长信殿中,未有侍寝已经月余。静贵妃心中一动,面色却是平常,只嘱咐女官誊抄一份记录送来,便让人退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整个下午,静贵妃推了一切能推的事情,遣人往内廷司挑选了新鲜的食材,准备了萧景琰最喜欢的几样菜品点心。可惜内廷司的榛子都是去年冬天进贡的,至今已不复新鲜,静贵妃心下遗憾也无计可施,择其优者也只做了十余颗榛子酥,等太子到芷萝宫时刚好完成。


评论(10)
热度(52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