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蔺靖][HE]天下52

        暮春本是一派生机,即使暮色四合也有花香虫鸣聊慰长夜,可萧景琰在步撵之上却越坐越烦,索性下来自己走着。虽是十四,月色却好,于是太子殿下名正言顺地屏退了掌灯的宫人,而薛公公真真儿是心思剔透的人,打发其他的侍者护卫远远跟着,只自己与列战英陪在太子身边,缄口不言,亦步亦趋。

        莫名地不想回东宫,萧景琰一时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去,也就不去在意了,漫无目的地在宫中闲逛。泄地银光帮世间万物洗去了白日的浮躁,沐浴其间未尝不是现在最能放松的事情。正自想着,萧景琰被地上一片阴影唤回心神,抬头却发现已经来到角楼边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心思一动,萧景琰纵身跃上角楼屋顶。

        角楼内的禁军军士早在太子殿下靠近时已经察觉,但来者毕竟身份贵重,不好过问,只得遣人禀报了直宿的校尉。而校尉前来时,太子殿下已经在屋顶上了。列战英上前与禁军校尉解释了几句,却听到萧景琰喊了一句:“战英,取些酒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列战英习惯性地答应道,等反应过来一脸无可奈何地看向旁边的薛公公,后者使个眼色让他快去,太子殿下今天明显心情不好,何苦这时候违拗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列战英将酒送上来了,只有巴掌大的一小坛,萧景琰挑挑眉看着自己这位心腹,列将军只好解释道:“殿下,蔺先生之前交代过,您体内余毒未清,饮酒不宜过量,若他不在您便只能饮这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哼,他倒管得宽。”话里是不满,话外却扬了扬嘴角,太子殿下没发觉自己刚刚露出这整晚第一个真正的笑。

        沉静端肃的太子殿下从不曾有过这样的表情,可列战英觉得莫名有些熟悉,一瞬间又忽然醒悟:这带着点坏的笑分明是蔺晨的招牌样子,太子殿下果然被带坏了。列战英心中惋惜太子的“一世英名”,可转念又有点希望蔺晨能在这里。虽然自己不满他的放浪形骸,也实在反感他对太子殿下那些不可告人的心思,但至少蔺晨在的时候总能有意无意地帮忙解决难题,太子殿下对他那些不轻不重的玩笑也算受用,多少能轻松些。

        列战英心思不定,但面上的一副欲言又止让萧景琰多少有些不自在,于是出口赶人:“下去等吧。”见列战英一时未有动作,以为他还要再劝,萧景琰真的不想也不知道该解释什么,索性摆了架子出来,“本王休憩片刻,你退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列战英连忙应下,一时的失神是自己失礼,转身跃回地面,留太子殿下一人俯瞰宫城,俯瞰整个金陵。

        虽已入夜,朱雀大街上仍是人来人往,一城乃至一国的生机正蕴藏在这点滴的市井生活中,这热热闹闹的烟火气因为战争而委顿过,却始终不曾真正熄灭。为人间清平计,虽万死而不辞,连圣贤都说“大德不逾闲,小德出入可也*”,自己的这点执着当真可笑,这本是权倾天下的代价,该早些想明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天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景琰,你看,宫城之外还有金陵,金陵之外还有大梁,大梁之外还有天下。”蔺晨的话言犹在耳。那一夜自己醉了,可回想起来居然每个字都能记得。四顾远眺,隐隐能看到钟山淮水*,能记起更远的山川景色,蔺晨口中各地的风土人情一点点出现在心里,绘声绘色,仿若亲历。怎么会不向往?只是当初选了夺嫡,便舍弃了纵情天下的可能。不论会不会困死宫城,现在的自己只能在大梁活着,为大梁活着,顾不得天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饮尽了最后一滴酒,倒也不再奢求更多。任性了这一整晚,即使母亲不会见怪,估计臣属肯定都在腹诽了,萧景琰缓缓舒出一口气,该做回太子殿下了。


*“大德不逾闲,小德出入可也”,语出《论语》,大德与“小德”相对,犹言大节。小德即小节。一般认为,大德指纲常伦理方面的节操。小德指日常的生活作风,礼貌,仪表,待人接物,言语文词等。逾:超越,越过。闲:本义是阑,栅栏。引申为限制,界限,法度。大概的意思是作为有君子人格的人,应当顾全大局,而不必执着于细节。

*淮水,即秦淮河,汉代起称淮水,唐以后改称秦淮。

说实话我总觉得挑动别国内斗不道德,完全违反了国与国之间的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”。不过站在历史的角度考虑,只能说这种做法违反了现在的道德,而放回它自己的历史背景里,大概也不算什么了。这样看,我似乎在传播不合时宜的价值观啊。好纠结。

评论(13)
热度(56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