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楼诚深夜60分]夜

一个目录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云破日出

今天赶上了吗?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的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有多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雨了?

        本是阳光灿烂的午后,几分钟内就被乌云遮了满天,瓢泼大雨就这么猝不及防地浇了下来。晦暗的天色,好像夜晚提前降临了,好像白天从未出现过。

        淋雨的人难堪着,自家兄弟成仇、姐弟互殴,雨幕之中上演的是围观者最喜欢看的官场倾轧、豪门不和,即使发生在76号之内,想必也很快会传遍上海滩,等着看明家笑话的人、等着看明楼下场的人应该都称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雨停之时真正的夜幕也降临了,云层却还厚厚地积在天上,等待着吞噬明天的阳光。

        上海饭店的套房宽敞舒适,汪曼春已经在一楼睡下了,明楼原本因为酒精而显得迷茫无助的眼神恢复了往日的清明,一个人伫立窗边,盯着夜色沉默不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家?家在哪呢?家里的人呢?人都在哪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大姐的质问字字在耳,要怎么回答?能怎么回答?藤田和汪曼春就在身后看着,鹰隼一样的眼睛试图找出他们姐弟对峙之时暴露出的任何一点破绽。这么久了,大姐还像当初一样,对敌斗争的经验太缺乏。不过也难怪,从小一手带大的孩子被人折磨,命在旦夕,汪曼春玩弄人心的手段不算高明,可这种情况下,大姐也无暇考虑其中的凶险,所以即使是这么明显的圈套她也会轻易入彀。

        汪曼春在沙发上发出意味不明的呢喃。明楼皱着眉回头,看着那明艳的容颜生出几分厌恶。几年没见,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便成为了肆意践踏人命的刽子手,谁的过错?怪她父母早亡家庭不幸?阿诚的身世比她惨上十倍不止。怪自己击碎了她少女时对爱的憧憬?于曼丽的情路比她更艰难可怜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师哥……”汪曼春梦里也温柔地呼唤着情郎,声音轻轻打着颤。

        睡着了还在惦念自己,明楼只觉得这世人眼中的“一往情深”讽刺得很。路是自己选的,有些人殊途同归,有些人背道而驰,谁也没法改变过去,谁也没法替别人选择未来。不同路的人,便是再勉强同行也不过貌合神离。

        自从抗战以来,多少人毁家纾难,多少人家的好孩子填上了抗日的战线,明的、暗的,硝烟战火弥漫的、杀人也不见血的。兜兜转转,自己家的三兄弟终归在这更危险的阵地上团聚,真正地一路同行。

        门锁忽然发出极轻微的声音。明楼随手抄起餐刀反手握住,快步到门后站定。

 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门便被轻轻地推开了,一个劲瘦的身影闪了进来。明楼挥刀出去,被来者早有防范地架住手臂,耳边有低沉的喉音响起:“大哥,是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利落地回身关门落锁。扫一眼室内的情况,看汪曼春就睡在沙发上,询问地看一眼明楼。明楼微微点头,压低声音道:“没事,她的酒里放了安眠药,暂时醒不了。事情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成了。计划顺利实施,黎叔他们已经接走了明台,保住性命应该没问题,不过估计伤得养上一阵子。大姐那边有我,你别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好,那就好,没出意外比什么都好。”明楼紧绷了一晚上的神经终于有片刻松弛,疼痛便立刻跳出来显示自己的存在,将苦撑了一夜的战士轻易打到,明楼身子都随之晃了晃。

        阿诚伸手扶住明楼,让他能稍微依靠一下。明楼回手抱住了身边的人:“别动,别动,让我靠一会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诚沉默地任由明楼紧紧抱着。这人是外人眼中风光八面的明长官,是下属眼中无所不能的顶级特工,是长姐幼弟的主心骨,可这一刻只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孤独的男人。理解他,支持他,帮助他,这是自己心疼他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姿势保持了许久,久到明楼终于觉得自己活了过来,才轻轻放开阿诚,让他趁日出前最后也最黑暗的夜色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多时,破晓已至,一夜的阴云尚未散去,太阳却冲出了黑暗的桎梏,在云层间撕出一个口子,让阳光带着新一天的希望来临人间。

        戏还要演下去。没关系,我们终归能等到云破日出的一天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6)
热度(35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