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楼诚深夜60分][凌李]劫后余生

一个目录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药不能停

我的脑回路好像和别人不太一样……明明是一个很欢脱的关键词,为啥我要走正剧风格?

今天好像又没赶上截稿时间啊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别激动。有什么条件咱们可以谈,你先把人放开好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队长的喊话并没能让嫌疑人放松了对人质的钳制,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架在人质的脖子上,刀刃随着嫌疑人的呼吸微微颤动,在颈侧带出点点血迹。

        李熏然死死盯着天台角落,心里发毛眼睛冒火,那里一个男人躲在凌远身后,身高大概只有一米七出头,持刀劫持比他高上十多公分的凌远,姿势别扭得很,在这本该紧张高压的气氛中显出几分滑稽来。忽然,李熏然注意到对面住院部楼上有一点光闪过,心里知道狙击手到位了。特警的负责人上前与指挥官耳语,李熏然靠过去听了个大概,嫌疑人和人质所在的位置并不适合狙击手发挥作用。他们在商量其他的解救方式,而讨论得出的最终方案让李熏然哭笑不得。

        凌远虽然处在被劫持的状态,但医生的职业素养还在,从一开始就觉得身后这个男人显示出一些比较奇怪的特征,便不停跟他说话,试图安抚他的情绪。忽然凌远注意到对面人群里,自家身着便装的小警察比划了一个拳击里保护头部的动作。最近或真或假的医闹传闻甚嚣尘上,凌远在李熏然的“威逼利诱”之下开始跟他学习一点简单的防身术,看到这样的信号便按照李警官平日的“教诲”做好了该有的准备。一瞬间高压水柱从左侧喷涌而来,凌远早有准备,而身后劫持他的人被整个击倒,尖刀也脱手而出,落下天台。

        冲上来的特警将嫌疑人制服,僵持了一个多小时的第一医院人质挟持案件告一段落。

        凌远看着眼前的狼狈男人若有所思,殊不知自己也是落汤鸡一般,全然没有往日凌院长卓然的气势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场的指挥官过来慰问受害者,凌远表示感谢之后询问了这个人定罪量刑的情况,得到答复后想了想还是开口道:“他极有可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,我建议你们带他做个检查或者鉴定,他可能正处在发病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凌远你闭嘴。”李熏然冷着脸吼了一句,打断了凌远的话,也把周围的目光都吸引在自己身上,甚至押着嫌疑人走出去一段距离的特警都微微侧目。

        完了,自家小狮子炸毛了。凌大院长有点心虚,估计是自己替下了最开始被劫持的杨大夫这件事被李熏然知道了,唉,过错在先怎么哄一只炸毛狮子?在线等,挺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幸好李局长也在场,过来为两个人打个掩护,把李熏然支走去办后续手续,拍拍凌远的肩膀,嘱咐他先去止血然后到警局做正式笔录。

        整个下午就在这一片兵荒马乱中过去,亲历者都生出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。凌远的笔录做完出来就看见自家小警察正站在门外等着,大概还在生气,一言不发往楼下走。凌大院长跟在他身后,自动自觉地上了奥迪的副驾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然然,还生气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别不说话啊。就算是犯罪分子也得给申辩的机会不是,直接定罪不符合中国社会主义法制精神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李熏然狠狠地剜了副驾上笑得一脸讨好谄媚的凌远,表示不想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开始自我陈述了啊。杨大夫那个性子你也知道,本来胆子就小,真要被这人一直抓着没准自己先吓出个好歹来,那时候旁边又都是来看病的患者,剩下就是几个分诊的护士,换成是你,你也不能放任不管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但我是警察你不是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警察所以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,可我是第一医院的院长,我得对我的下属负责啊。更何况我相信咱们英明神武的李警官一定会救我出去的,所以我才敢啊。乖啦,别生气啦,晚上做回锅肉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少拿吃的贿赂我。什么英明神武,你知不知道,今天这人是个疯子,他有精神病史的,如果他突然发疯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李熏然猛地回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好看路,李警官你开着车呢。”凌远看着李熏然睁圆的眼睛,压住想要亲上去的冲动,耐心解释,“一开始还不太确定。我虽然是外科,但这方面的基础毕竟也还在,能判断出来,所以我对获救的信心其实比你们预想的要大一点。对了,你们查到他的病史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李熏然闷闷地回答,“他在三年前曾经入院治疗过,出院后一直靠药物维持着,本来已经没什么了,现在断药一个月,应该能确定是复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会断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他是家里的独子,母亲早亡,只有父亲一个人照顾他,平时把药混在饭菜里给他吃。我们去他家看过了,老爷子大概一个月前突发心脏病过世了,社区的人帮忙料理完老爷子的后事,现在忙着给他申请低保呢,没注意到他需要定时服药的事情,就这么断了一个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难怪。诶?你们怎么知道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老爷子写日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凌远点点头,监护人突然过世没来得及安排别人继续照顾病人,这种事只能算是天灾,瞥一眼还冷着脸的爱人,凌远觉得现在还是先担心自己比较明智,只好继续哄人,“还生气呢?我都认错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不是在生气,郁闷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照这样看来,案发时嫌疑人极有可能没有自主行为能力,可能,嗯,应该不会被定罪。那些妄图借口精神鉴定逃脱法律制裁的我们还能再找证据,这次这个是真的没办法了。你今天的罪算是白受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原来为这事儿。凌远笑了,自家爱人为自己抱不平呢,好事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郁闷了,我觉得他也不是真的想伤害谁,断药一个月的话,他的行为都不受自己的控制了,等到恢复用药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别停,一停又得出事。可是现在他根本没有别的亲人,也不知道谁能看着他服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就不是咱们能考虑的了。等司法程序结束,民政和残联应该会介入的。小李警官就别担心他了,你爱人今天身心俱损,急需安慰啊,小李警官是不是应该表示表示?”凌远一脸玩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哼。”李熏然白他一眼,又忍不住露出个笑,“等回家的。”

 


评论(3)
热度(75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